导入数据...
 
 
 
 
 
 
 
 
地方文化特色
[外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查看:1315
  来源:

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Español  |  Português |

 

 一、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优势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占领高端,引领潮流,皆为特色。自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人文景观历史悠久,文化资源特色鲜明,品高质优。

  “盐之都”。自贡有丰富的盐卤资源和近两千年的盐业生产史,人工凿井13000多口,创造了井盐生产的十个“世界第一”,留下了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燊海井”。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盐业史博物馆,专门收藏、研究、陈列中国井盐历史文物。

  “龙之乡”。自贡有一亿六千万年前的中侏罗纪恐龙及其它脊椎动物化石群遗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古生物化石埋藏地之一。被誉为“东方龙宫”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中国首座集恐龙化石原地保护、标本展示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博物馆,也是亚洲最大的恐龙自然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以恐龙化石遗迹、桫椤孓遗植物群落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于2011年12月21日揭碑开园。

  “灯之城”。自贡灯会声名远播,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民间艺术游”、“中国百姓生活游”和向海外推出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先后吸引了近1.5亿中外游客观灯,被誉为“高品味艺术”、“流动的文化旅游资源”、“民族传统文化的骄傲”,自贡也因此斩获“2011优秀民族节庆--最具魅力节庆城市”荣誉。自贡人文资源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荣县大佛是世界石刻第二大佛,富顺文庙是中国儒学文化的重要遗迹,吴玉章故居、江姐故居、卢德铭故居、邓萍故居、荣县军政府遗址等红色文化,抗战捐金、冯玉祥将军题写“还我河山”等爱国文化,“盐帮菜”为代表的盐都美食,“龚扇、扎染、剪纸”等民间工艺美术,富顺豆花、盐都担担面、火边子牛肉等风味土产,金花桫椤自然保护区、高石梯森林公园等自然生态资源,强化了独具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资源优势。

二、基础雄厚的文旅产业发展优势

  自贡成功探索出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其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有望成为川南重要的文化旅游集散地和川南,乃至川滇黔渝旅游环线上的黄金节点。市域现有旅游景区(点)20余个,国家A级景区8家,中国旅游胜地40家1处,农家乐乡村旅游500多家,旅游从业人员5万多人,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自贡文化艺术生产水准名列全省前茅,彩灯、恐龙、杂技先后在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国内几十个大中城市展演,自贡彩灯占全国灯展市场及彩灯产品销售市场份额的80%左右,彩灯文化产品出口产值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额的50%。但与此同时,自贡的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少,投资规模小,产业链条短,产业实力弱,新型业态尚未形成。文化资源虽然丰富,但分属不同行业,缺乏统筹规划,难以有效整合和深度开发。依托本土特色资源,以园区、基地为平台,以重大项目为载体,遵循《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川南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区”的空间布局,建设盐龙灯文化特色产业基地,有利于推动文化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培育新型业态,促进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

三、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优势 世界地质公园将扩园28倍

  自贡有叫得响的文化产业品牌和优质的旅游资源;四通八达的陆路交通,与成、渝、宜、泸航空港共同搭建了与周边地市互补共享文化资源的桥梁;完善的接待配套设施,增强了打造川南文化产业高地和文化旅游集散地的基础条件。

  去年,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扩园申请,该园面积将从现在的56.62平方公里扩展到1630.46平方公里,除原有的恐龙博物馆、盐业博物馆、荣县大佛、青龙山恐龙化石群、桫椤谷等主要景点外,艾叶古镇、乐德红土地、铁厂镇石笋沟、尖山和飞龙峡、双溪水库、三多寨、土柱村等11个地质遗迹点将囊括其中。“要形成连续统一的边界”——这是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在申报和中期评估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提出的建议。2012年,在对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后,专家提出了11条整改意见,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边界性调整。四年来,该园已完成了11条意见的整改,特别是开展了边界调整和相应的建设,调整后的公园面积是原来的28倍,形成了一个有连续边界,且内容丰富,美学价值和科学价值进一步提升的地质公园。

  扩园后,公园地层将更加完善,系统地保存了自贡恐龙化石群的沉积环境;遗迹更加丰富,对研究恐龙生活习性及四川盆地演化、古时岩盐开采的核心地区等,具有重要科研价值;景观更加多样,具有明显观赏价值的自然景观、古盐道遗存以及众多的文物保护单位,使公园的人文历史更加丰富。

四、集中集群集约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跨越

  建设盐龙灯文化特色产业基地,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整合资源、优势突破、错位发展、力求实效”,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服务、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大力发展以“两群(井盐文化产业集群、彩灯文化产业集群)、一园(中国恐龙生态文化园)、五产业(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广播影视广告会展、创意设计、印刷包装装潢)”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构架,努力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高起点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一)培育井盐文化产业集群。

  实施名牌精品和大项目带动战略,挖掘井盐文化发祥,古盐运、古盐交易文化,盐商、盐工民俗文化,盐产品开发、盐品包装及盐疗养生文化,盐都美食文化等特色资源,培育吃、住、行、游、娱、购要素市场,深度开发盐文化旅游资源,推出集专业性、科普性、参与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井盐特色文化产品,延伸井盐文化产业链。围绕燊海井、燊海公园、吉成井等遗址,展示古盐场和现代盐业生产场景,打造盐史文化博览园;利用老工业区旧址、老厂房,转换功能服务盐业旅游业,建设自贡井盐科技文化产业园;沿釜溪河,以西秦会馆、张爷庙、汇柴口、张家沱历史街区,大公井古盐文化旅游区、仙市盐运古镇为重点,恢复盐史遗址风貌,培育集购盐(特色盐品展销)、吃盐(盐帮菜品味)、用盐(盐浴体验)、玩盐(参与提卤制盐表演)、住盐(盐工房、盐商房休憩)为一体的盐家乐休闲区,展示盐文化、盐民俗,建设各具特色的“盐史文化长廊”民俗风情街。开发多品种盐,加快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盐卤浴)建设,推进盐史遗迹观光、盐运交易再现,以及盐家生活体验、盐帮美食鉴赏和盐疗养生保健等内涵的主体项目实施。

(二)培育彩灯文化产业集群。

  实施产业集聚和精品走出去战略,推动彩灯行业主动融入工业、科技、文化、旅游产业,围绕灯艺研发、培训、生产、销售和展示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彩灯产业园区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以彩灯为核,加强科技攻关和市场培育,努力形成灯品-灯饰-灯具,景灯-街灯-灯会-灯市的灯艺产业链,开发一批提升自贡灯艺文化,具有市场潜力的灯饰产品,加速灯艺文化资源和品牌优势向优势灯艺产业转化,把自贡建设成为能把握国内外灯艺发展潮流,引领流行趋势的国内一流的灯艺文化创意、研发、加工、流通之都。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集彩灯文化收藏、保护、研究、博览,彩灯制作、贸易和演艺、游乐于一体的彩灯文化创意园。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手整合资源,加快改造重组,培育一大批综合实力强、市场覆盖广的彩灯旗舰企业;扶持一批中小彩灯企业走特色化错位发展道路,形成分工合理、产品和服务各具特色的市场体系。提高自贡灯会的文化、科技含量,提升品牌形象和经济效益。发挥重点彩灯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彩灯品牌,扩大灯会外展市场,加强对外文化贸易,建设中华彩灯文化出口基地。

(三)兴建恐龙生态文化园。

  依托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和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主碑广场,开发建设集恐龙化石展览、科学普及、度假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恐龙生态文化园。建设恐龙野外科考体验园,增强恐龙博物馆服务项目的娱乐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侏罗纪森林公园、侏罗纪丛林营地、恐龙冒险岛、恐龙迷宫、时代嘉年华游乐场、水上欢乐谷等游乐项目;开发恐龙旅游商品、纪念品,发行以恐龙为题材的科普读物,完善餐饮、休闲、娱乐、购物、住宿等配套设施,倾力打造恐龙生态文化园。

(四)构建四大主导产业。

  文化旅游产业。利用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资源整合效应,加强旅游品牌的整体营销推广,加快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地质遗迹景区景点开发。推出红色文化旅游和佛儒文化旅游等特色项目,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强化宣传营销,重点实施江姐故居、吴玉章故居、卢德铭故居等红色旅游项目招商,打造荣县大佛文化旅游园、富顺西湖-文庙旅游产业园等重点景区。

  演艺娱乐产业和会展业。推动演艺娱乐商业运作,鼓励演艺团体与节庆、会展、旅游发展结合,积极发展文化演艺市场。加快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整合演艺资源,打造投资多元、经营灵活,具有艺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活力的大型文化演艺企业。发展民营剧团,鼓励非公主体参与商演市场竞争;引进市外商演团队,推动文艺演出和文化惠民演出政府采购,发展演艺产品销售服务网络,构建国内外优秀剧目、文艺明星演出平台,把自贡建设成为川南演艺中心。配合城乡统筹和新区发展,合理布局文化娱乐场所,引导其向高层次、多功能、综合性娱乐场所发展,推进网吧连锁经营,支持文化娱乐企业转型升级,建设门类齐全、规模适度、档次较高的文娱市场。依托优势资源,加大争会办会力度,举办国际恐龙灯会、川南艺术节、盐帮美食节等品牌会展节庆活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推动贸易洽谈和招商引资。

637253267950778667.png

国家级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

  创意设计产业。围绕工农业优势产业,加强产前创意设计和产品品牌营销。加大以盐、龙、灯为主题的原创礼品、纪念品的创意设计,传承发展龚扇、扎染、剪纸为代表的“非遗”产品和其他民间工艺品的创意设计与工艺传承发展。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鼓励围绕本土特色资源开发创意设计和数字动漫产品,支持衍生产品生产。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引进创意人才和创意设计、数字动漫企业,帮扶创意设计小微企业,实现创意设计产品集中展示、推广和营销,促进新兴业态迅猛发展。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提高文化品牌价值、产品科技含量,拓展创意产业发展空间。依托国家级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争创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Español  |  Português |

  英文地方特色文化介绍

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Español  |  Português |

  日文地方特色文化介绍

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Español  |  Português |

  西文地方特色文化介绍

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Español  |  Português |

  葡文地方特色文化介绍


【编辑:网站管理员】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