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外语学院教师参加2021年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高端研讨会
[外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
  查看:683
  来源:

20214月23日到20214月25日,“2021年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高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外语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蒋华应以及王克俊、王了、钟远萍老师参会。

研讨会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就《大学英语教育指南(2020)版》落实、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课程建设实践、外语思政课程建设与教师素养提升等主题展开研讨。

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作了“怎样当好新时代的高校教师”的主题报告,叶教授以“方法论“观点总结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科研与教学统一、学科与工程结合、理论与实际联系、科技与人文交叉、一专与多能兼顾”。他介绍了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创造性,指出:“教师教书育人是做好课程思政的思想与行动基础,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体现”。

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做了“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大学外语课程建设的新要求、新动能、新路径。他介绍了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新特征,重点培养学生的“人文性价值”“工具性价值”和“国际性价值”,提升教师的技术素养和信息化素养,使教育终身化。立足新阶段:在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及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融入新文科:在建设高质量课程中获取改革与发展的新动能;拥抱新未来:在融合发展中寻求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新路径。以及彰显在线学习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特征,创新教学模式仍然是当前构建中国外语教育教学理论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开展反思,跳出大外看大外。“顺应时代、紧跟时代、聚集教学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水平,构建更高水平的大学外语课程育人体系,通过一流课程建设、引领和推动优质外语教育平衡发展”。

刘正光教授围绕“转变、重构、优化,实现启智增慧、培根铸魂”。指出:重构外语教学理论,服务立德树人新需要,从注重语言到语言与见识并重。重庆大学余渭深教授做“大学外语教学范式的学习转向”的报告,指出:技术是抓好人才培养“新基建”技术赋能传统改变,学习资源的呈现方式更为丰富,学习时空需翻转,当前学习的新目标是:能力优先,成果导向。《中国外语》杂志主编黄国文教授做了“从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到外语课程思政研究”;华北电力大学武艳副教授给出了她的课程思政实践之路“关于立德树人之好“剧本”的探索和思考----《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试用报告”,内容围绕教学困惑与需要、教材试教之过程;教材试用之心得等方展,她指出:重构外语教学理论,服务立德树人新需要,从注重语言到语言与见识并重。

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向明友教授、济南大学赵雯教授、浙江大学梁君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吉林大学潘海英教授出席了专家论坛:谈“教”论“道”:新时代、新教师、新发展。最后,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做主旨报告:“提质增效,构建新时代大学外语教育新生态”他围绕“语言学、二语习得、外语教学的生态学转向”指出:为了提升外语教学绩效,运用生态原理与方法研究外语教育现象,探索外语教育规律的科学----坚持外语教学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教学设计的每一个环节落实显性的外语学习目标和隐性的思政教育目标。同时坚持“新时代、新生态、中国智慧”。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学习,与会教师都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话语传播与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学习外语的重要导向,在新时代研究语言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关注中国话语体系的建构、关注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要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要有一种人文关怀的情结和社会责任感,要接地气、要有问题导向,要解决社会的实际问题。这为我校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导。


          钟远萍 供稿


【编辑:学术办】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