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家校联动 共推学生寒假学情“云测评”
[外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月30日
  查看:713
  来源:蔡兆亮

2021年1月29日晚,借助我校泛雅学习平台,外语学院葡语专业教研室组织了寒假期间第一次学情能力线上测评,葡语专业全体同学按时上线答题,28名学生家长作为“监考官”全程参与。结果显示,此次测评合格率为63%,绝大多数同学都在按照计划和要求完成专业课寒假作业,查缺补漏、温故知新。

“测评”剪影1.jpg

葡语专业教研室组织此次“云测评”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语言类专业对学习过程有着很强的连贯性要求,葡萄牙语又是同学们接触的一门全新的非通用语种,利用假期巩固和内化上一阶段的学习成果,十分必要;第二,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假期生活,做好时间管理,做到劳逸结合,对于葡语专业的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因此对28名同学假期中的“过程性督促”、“持续性关注”就是葡语专业教研室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第三,充分调动学生家长的参与性,让父母真实了解孩子在专业课上的学习情况,杜绝寒假作业“滑水”“飘过”的情况发生,同时也是家校之间加强沟通联络的一次积极尝试。

寒假期间,葡语专业教研室将组织4次线上测评,任课教师根据各个阶段的学习任务编制试题,重点考察同学的分单元单词识记、语言点巩固复习、语篇理解能力提升等三个方面。目前,我校提供了“泛雅”、“有课”等多个混合式教学平台,借助线上教学手段,可以轻松实现网络自动阅卷、数据即时分析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

除了“云测评”外,葡语专业同学还需要在假期中完成葡语原版书籍阅读并撰写英语读书报告,英葡双语听力听写等,所有的课业都采用分阶段提交,进行过程式评价。与此同时,所有同学还将参与我国驻巴西大使馆组织的“中国年,这样过”短视频征集活动,向巴西等葡语国家友人介绍中国春节的传统文化习俗。

葡语专业作为我校2020年开设的新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将始终坚持以《四川轻化工大学本科教育“11258”实施方案》为指导,不断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扎根课程建设,深挖教学资源,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培养立足四川、服务西南、面向全国、胸怀世界的葡萄牙语专门人才。


葡语专业教研室 蔡兆亮 供稿


【编辑:学术办】


(微信扫描分享)